2008-09-13

月見(tsukimi)


月見(tsukimi)就是中國人說的賞月。據考證大約在日本的奈良,平安時代開始由中國傳到日本賞月這個風俗習慣的。

在日本每年到了舊曆的中秋(8月15日),在「十五夜」的夜晚,大家歡聚一起一邊欣賞園園的明月一邊品嘗美酒佳肴、同時還要供奉神靈。按照中國的習慣是供奉水果和月餅。到了日本就有些不同,日本人在賞月的時候除了供奉一些新鮮的水果外,還有就是傳統的賞月小丸子(月見團子)、芒草芋頭(裏芋)等等。

賞月小丸子根據日本地區的不同大小,形狀和個數有又不同。一般是根據當年的舊曆的月數來計算,有閏月的那一年通常就會供奉13個。關於在十五夜供奉的食物也是有說法的。芋頭就是慶祝秋天的收獲,希望年年都豐收。芒草是生存能力比較強的植物在全國各地都有,供奉芒草祈求一年都沒病沒災健康,平安。至於賞月小丸子是比較吉利,圓滿的象征。

在賞月的晚上家家都把作好的賞月小丸子擺在門口,就會有很多小孩子來偷吃,而且是被偷的越多就說這戶人家做的賞月小丸子是好吃的也是件非常吉利的事情。所以大家都會盡力做的更好吃一些。不過現代的日本人是比較繁忙的所以很多地區就由賞月小丸子演變成了小點心,小零食,這也是時代的一種變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