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好公司與「跳脫常理」的公司


【好公司近乎苛求,但常人認為是理所當然之事...】

而以下介紹的公司,則是兩家徹底「跳脫常理」的公司:

日本歧阜縣有家專事生產電器材料的公司,名叫《未來工業》。該公司除了創業者 山田昭男(有著刻團出身的特殊背景外),平日習慣穿著工作服,員工們也几乎不著西裝,就連業務人員也穿著休閒服上班。現在看來雖已不足為奇,但在當時卻是特立獨行的呢!

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該公司的箴言竟是 「不工作」。公司鼓勵員工多体假。光是這點,稱該公司為日本放假最多的公司也不為過。除此之外,在該公司的每個角落,都可看到「常思考」的標語。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公司希望員工該工作時認真工作,没工作的時候便無須假裝認真工作。請各位仔細想想,每天八小時的上班時間,究竟有多少時間你真正地是在工作呢?我個人猜想,或許大多數時間都在浪費在一些無謂的事務上吧!實際上,說不定每天真正工作不超過裡頭一半的時間者居多。

經年累月下來,每家公司或多或少都累積了一堆繁瑣,無意義的例行公事! 處理這些無謂的例行公事,只會徒增公司的經營成本。只要公司能進行行政事務的「瘦身工程」,集中精神於必要性業務的處理上,縮減工作時數就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一群人硬撐著上班,反倒是一種資源浪費,甚至還可能侵蝕公司的獲利。

《未來工業》就是打算徹底避免這種資源浪費。他們並未硬性規定一個月上班二十五天,所以休假就能彈性地增加。這樣的政策實施後,反倒為公司節省了不少電費等相關開支。

該公司的帳務檔案也力求簡約。業務人員盡力貫徹「少答應客戶的折讓要求」、「避免以低毛利猛衝業績」等方針。因為他們認為,既然對自家的產品有信心,就算不削價促銷,營收一樣可大幅成長。乍看之下,他們的做法有些偏離常軌,實際上卻非常合理。若仔仔細分析該公司的經營方針,該公司徹底拋棄了工作導向模式,轉而重視利潤導向而已。

另外更為值得注意的是,與其加薪,該公司寧可讓員工多休假。這麼一來,分母變小,形同每小時的工資增加了。當然員工想在多出來的時間裡做兼差,公司也不會干涉。舉例來說,每到播種和收割季節,員工就找不到公司的總務部長,因為部長的家庭世代務農,每到農事繁忙期間就會休假回家幫忙。

當然,這是因為該公司對自家產品有自信,才敢要求業務人員「不工作」。

日本國內的電器材料業界以往由《松下電工》 所獨占,在《未來工業》出現之後,《松下電工》 的獨占地位已漸漸開始不保了。

隨著家電產品使用IC控制的程度越高,每個房間的插頭數量也就跟著增加。日本公寓業者只要花費少許額外成本,增加每個房間的各種插頭數目,就可標榜為智慧型公寓(Intelligent Mansion)來提高附加價值了,進而增加銷售業績。只要通訊及電器產品的IC化程度越高,想當然爾,《未來工業》的營業額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另有一間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專業試作品製作公司。為許多企業設計與製作試作品,最後提供量產所需的模具。產品囊括汽車引擎至汽車用品、手机零組件、家電零組件等。

試作品製作業界的屬性獨特,而該公司的經營方針也有非常獨到之處。

該公司不可缺少的就是高度技術的專業技工。為了確保這些人員的穩定性,公司往往得支付高額人事費用來留住人才。為解決這個問題,這公司率先採行一個獨無二的制度 ﹣社內獨立制度。

透過這個制度,所有公司的專業技工都被輔導轉型為業主,而公司再與每位業主簽署特約契約。施行這項制度後,公司便能將人事成本由固定成本轉為變動成本;至於員工得到的好處,則是每個人在公司的協助下都成了老闆。

而員工工作效率經常因個人能力而有所不同,同樣的工作量,有人在一天八小時裡就可完成,有人卻得加班兩、三個小時才能完成。很明顯地,這是個人能力優劣造成的差異。但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是,能力差的人卻還可以領到加班津貼,等於是變相加薪。這真是極盡矛盾的現象。

而這種差異性在專業技工上身上可能更大。該公司經營者就這個不合理的現象,指示相關單位研擬按能力給薪的薪資制度,之後才決定導入社內獨立制度。

該制度給予專業技能者的最大好處是:隨著工作量的增加,個人所得也會依等比例增加。所以每位技能者會對提升自我能力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同時,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來工作。早起的人可以一大早就開始工作;員工也可以選擇每週工作三天,剩下的時間就可悠閒度假去,全憑個人喜好自我決定。

這種制度還有另一個好處:它完全與年齡無關。就算員工年紀大了,也能照樣工作。而由於車床所有的各項費用皆由專業技能者共同負擔(在公司協助下成為業主),他們自然會珍惜各種設備。除了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外,還有提升產品品質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美國及歐洲同業相繼破產後,這公司目前已晉升為全球的龍頭企業。也以相當有利的條件接收了破產同業的客戶、設備、甚至是員工,使得收益不斷擴大。該公司的未來真是無可限量,令人期待!

(節錄與略改原文自: 《スリツパの法則》﹣藤野英人 著 一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