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不曾遵循他內心直覺喜悅而活的人


坎伯:「你曾讀過劉易士(Sinclair Lewis)的《巴比特(Babbitt)》嗎?」

莫:「很久没讀了。」

坎伯:「還記得最後一句嗎?〔我一生中從來不曾做過我想做的事〕。」「這個人從來不曾遵循他內心直覺的喜悅而活。我在莎拉。勞倫斯學院教書時,真的親耳聽見過這句話。在結婚以前,我習慣到鎮上一間我最喜歡的歺廳吃午歺和晚歺。那天是休假日,所以很有家庭都外出吃飯。有個夜晚我在用歺,鄰桌坐的是父親、母親和一個大約十二歲:骨瘦如柴的小男孩。父親告訴男孩說:〔喝你的蕃茄汁!〕

男孩說:〔我不要。〕

父親更大聲的對他說:〔喝你的蕃茄汁。〕

這時母親開腔了:〔不要勉強他做他不願做的事。〕

父親看著母親說:〔他不能一生裡只做他要做的事。假如他只做他要做的事,他便無法生存。看著我,我一生就没做過一件自己想做的事。〕

當時我想:我的天,那是巴比特轉世嘛!

那就是從未遵循他內心直覺喜悅而活的人。你也可以在生活裡成功,但想想看,那是什麼樣的生活?那樣有什麼好呢?你一生從未做一件你自己想做的事。

我總是告訴我的學生,前往你身体和靈魂要你去的地方,然後保有它,不要讓任何人影响你。」

莫:「如果你遵循內心直覺的喜悅而行,會怎樣呢?」

坎伯:「你會得到喜悅。

(節錄自:《神話》﹣坎伯 Capmbe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