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好玩


【沒有人會允許自己的孩子跳舞、唱歌、大吼大叫、跳上跳下的。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理由------也許這樣會打破東西、跑出去的話衣服會被雨淋濕,「好玩」這個了不起的靈性品質,徹底被摧毀了。

百依百順的小孩會被父母、老師、大家稱讚,而愛玩的小孩會被責罵。他的愛玩也許根本就無傷大雅。但因為有一種隱性的叛逆危險性存在,所以他被責罵了。如果小孩在成長的過程裡,可以有絕對的自由,愛怎麼玩就怎麼玩,他將不會變得叛逆,不會輕易被奴役,不會輕易被擺在軍隊中去毀滅別人或讓自己被毀滅。

叛逆的小孩會變成叛逆的青年。那麼你就無法強迫他結婚、去做某種工作,沒有人能強迫這個小孩去完成父母心中的慾望和理想。叛逆的青年會走自己的路,會依照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慾望來過他的生活,而不是依據別人的理想。

因為這種種理由,愛玩從一開始就被鎮壓、被粉碎了。你的天性從未被容許大聲表現它自己。漸漸地,你的內在開始抱著一個死掉的小孩,毀掉了你的幽默感:你無法隨心所欲地笑,不能玩,不能享受生命中的小事。你變得這麼嚴肅,使得你的生命不但沒有擴張,反而在萎縮。

生命的每一個片刻都應該是珍貴的創造力。你創造什麼並不重要------也許只是在沙灘上堆城堡------但是你所做的一切,都應該出自你的愛玩和喜悅。】

(轉節自:《再次成為孩子》﹣奧修

這讓我明白到,為何我會如此鐘愛貓喵這動物了~

尤其是幼年的小貓咪,因為從牠們的眼睛和幼小四肢裡,我看到了最真摯的,無經過任何修飾的 ﹣【玩心】。牠們總是下一刻就能從身邊找到可玩的事來玩一回,玩累了,就躺下來靜靜地休息,認為休息夠了,又會再起身四處走,注視四周,看見有趣的,又再開始玩,而且玩得絕對投入,仿佛不知疲累似的...

就算牠們的臉,是没有人類的可表達笑容的臉孔,但你也可從牠們玩得非常投入專注的眼神和四肢的動態中,看得出牠們的情緒;是否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