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英雄 偉大 犧性
無私的行為


坎伯:【叔本華曾寫了一篇偉大的文章。在文章裡他問,為什麼人們會不經思考立即去參與他人的苦難?並為他人犧牲自己的生命?我們通常認為自我生存是首要的重要法則,為什麼他能被打破呢?】

這樣子的問題,只要看看最近香港那兩位為救別人生命,而在火場中失去了自身同樣寶貴生命的消防員,就可藉此觀照和理解得到,這種無私的行為的真義所在...

坎伯:【數年前,美國Hawai一處叫帕里(Pali)的地方,有一個大山谷,人們喜歡爬上去吹風,或是去自殺,就像從金門大橋跳上來一樣。

有一天,兩個警察開車上帕里時看到欄杆邊上有輛車要滾下去,上面有個年輕人準備往下跳。警車立即停下來,右座上的警察衝出去抓住那個年輕人時,正好是他要跳下去的時候,所以警察也差點被拖下去,幸好第二個警察及時趕上了來,才把他們兩個也拉回來。

你能了解那個首先衝去救人的警察為什麼能夠突然為一個素未謀面的年輕人犧牲生命嗎?他几乎要去送死,他拋下他生命裡所有其他的東西 ﹣家庭和生命...

後來一個記者問他:「你為什麼不放手?你可能因此而死掉。」他的回答是:「我不能放棄,假如我放掉那孩子,我没有辦法再多活一天。」為什麼呢?】

這就如同假使兩位消防員都没有在此火災中死去的話,而事後接受別人問他倆同樣的問題:「為什麼你不把最後的氧氣留給自己好安全退下呢?」,我相信他們兩位英勇無私的消防員也會這樣回答:「如果我不把最後的氧氣給那名婦人,我會感覺雖生猶死,没辦法多活一天。」


坎伯:「叔本華的答案是,這種心理的危機,代表突破一種形而上的理解。也就是了解到 ﹣與他人是一体的,你們是一個生命的兩面,現下的分隔,只不過是在時空條件下的,經驗到形體分離的方式結果罷了。我們的真實在於與所有生命結合一致。這個形而上的真理,可以在危機下立即体認得到。因為,它就是你生命的真理。

而英雄就是為了實踐該真理的某個面向,而犧牲自己生命的人。愛你的鄰居的這個觀念,就是讓你去接觸這個事實。不論你是否愛你的鄰居,當你理解到這一點,你將會隨時準備犧牲自己生命。

那個Hawai警察也並不認識那個年輕人,也不知道他是為誰犧牲。

但在生活中的許多小地方,你可以看到這類事情天天都在發生。人們常常解救他人或為彼此作出無私的行為。」

這些事情的確就在你和我的身邊發生過,未來也會不斷重覆發生...也如同四川大地震時,有小學老師不顧自身安危,忘我地一再跑入快要完全倒下的學校裡,再救出數名學生以後,帶著同樣偉大無私的精神,犧牲掉自身的生命。這也就是章顯了聖經中耶蘇所說的:「【愛你的鄰人,像愛自己一樣】,因為【愛你的鄰人,因為他是你自己。】的精神與理解」。

﹣【生命是痛苦的,但慈悲使生命能繼續下去。】
﹣【當你超越了各式各樣的對立,你就達到真正的慈悲。】
﹣【苦難激發了人類心中的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