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女性生產原型
給予您的孩子信心與温柔


【當母親在抱小孩的時候,能量就會流動。這樣的能量是肉眼看不見的------我們稱之為愛、溫暖。有些東西從媽媽這裡跳躍到小孩身上。而且不只是從媽媽身上跳躍到小孩身上而已,也會從小孩身上跳躍到媽媽身上,這就是為什麼女人做媽媽的時候最美。在這之前,她還少了些什麼,並不完整,這個圓還缺了一角。每當一個女人成了母親,這個圓就圓滿了,有一種優雅來到她身上,彷彿某種不知名的泉源。因此不只是她在餵小孩而已,小孩也在餵媽媽。他們快快樂樂地「進入」對方。


哺育小孩和愛小孩

  沒有哪一種親密關係會這麼親近。即使是戀人也不會如此親近,因為小孩源自於母親。源自於她的血、她的肉、她的骨:這個小孩即是她存在的延伸。這樣的情況不會再出現了,因為沒有人可以這麼親近,愛人可以靠近你的心,但是小孩就活在心裡。他有九個月的時間是母親的一部分,在器質性上相結合、成為一體。母親的生命即是他的生命,母親的死亡也會是他的死亡。即使是以後也會這樣下去:有一種能量的轉移、一種能量的交融存在。

  而可能性有無數多種‥‥‥從猶大到耶穌,從最黑暗的靈魂到最神聖的靈魂。可能性有無數多種,就取決於你的態度。你的態度是什麼,就會向那樣的靈魂敞開。

  母親可不可以做些什麼,讓生產的過程對小孩而言盡可能地輕鬆一點?

  媽媽可以做的事很多------但是只能用無為來做,所以只要放鬆就好了。記住不要去干擾。當你開始感到疼痛,就順著疼痛走吧。當你開始感到子宮的動作,而且身體開始準備要生了,裡面就會有一種有韻律的脈動‥‥‥人們以為這種脈動是痛,但那不是痛------因為我們錯誤的解釋,所以才會覺得痛。

  當脈動開始的時候,接納它。和它一起流動。它就像是吸氣、吐氣,所以子宮和產道會開始擴張、收縮,這是一種讓孩子出來的方式。當你覺得它很痛、當你決定它很痛,你就會開始和它對抗。因為要不和痛對抗是很難的。當你開始對抗,你就開始干擾了這個韻律,這樣的千擾對小孩是十分有破壞性的。如果媽媽只是在幫小孩,如果不管發生什麼事,媽媽都順著身體的意思------和身體一起擴張、和身體一起收縮、允許這個脈動,她也好好去享受它的話------那真是一種極大的歡愉。但這取決於你要如何承受它。

  比方說,至少在現代西方。人們對性有比較先進的態度了:不然在過去幾世紀以來,第一次的性經驗對女人來講都是非常痛苦的。她一直發抖,因為她從小被教導性是很醜陋的。就像動物一樣,所以她害怕得發抖。當蜜月接近了,女人就會發抖。她必須經歷這場苦難---它是一場苦難,這樣的話就會很痛。不過至少在現代西方,這樣的痛已經消失了。它是一個很美的經驗,它是高潮。

  生小孩的情況一模一樣。它比性高潮還要高潮,因為在性高潮裡面,你的身體會有一種韻律:擴展、收縮、擴展、收縮,但是和生小孩-比,它就不算什麼了。生小孩是一百萬倍的高潮。如果你把它當成是高潮------很快樂、很愉悅、歡慶其中,如此而已的話------那麼這個小孩就會在你的幫助下出來。如果母親在對抗的話------小孩要出來,而母親在對抗,她也不允許這個過程裡需要的動作、必要的動作。有的時候小孩就卡住了、頭就卡住了。如果頭被卡住了,這小孩的一輩子都會受苦,他本來應該會更聰慧的,因為他的頭非常柔軟,而且腦部還在發育。只要有一點點驚嚇、一點點閉鎖,腦部就不會像它原本那樣健康了。

  幫助它、享受它吧,把它當成是你在極度的高潮裡移動,僅此而已。你這邊不做干涉,對小孩就是最大的幫忙,他會在一種容易、放鬆、輕鬆的情況下來臨。這樣的話,你的小孩就不需要幼始治療,不然每個人都需要幼始治療,因為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因為出生時的創傷而受過苦,那對孩子來說真的很痛苦。它就是第一個體驗,而第一次的體驗是這麼醜陋、令人窒息。幾乎要把孩子殺掉了:產道很窄,媽媽很緊張,孩子出不來。

  這是第一次的體驗。第一次的體驗就像是地獄一樣,於是一輩子都變得很悲慘。讓第一次的體驗變成一種很美的流動吧,這將會為孩子奠定基礎。讓他靠自己呼吸

  要怎麼把生小孩的過程弄得愈溫和愈好呢?

  小孩要離開子宮的時候,是他這輩子最大的驚嚇,即使是死亡也沒有這麼使人驚嚇,因為死亡的來臨是沒有預警的,死亡通常會在他最沒有意識的時候來臨。但是當他要離開母親子宮的時候,他是有意識的。九個月來長長的睡眠、安詳的睡眠被打斷了,然後你又切斷了連結他和母親的臍帶。

  你切斷連結他和母親的臍帶那一刻,就已經創造出一個充滿恐懼的個體。

  這不是正確的方式,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們都是這樣做的。

  孩子被帶離母親的速度應該更慢一點、更漸進一點。這樣的驚嚇不應該存在,這是可以安排的,可以做科學上的安排。

  房間裡不應該有刺眼的燈光,因為孩子已經有九個月都住在絕對的黑暗之中,他的眼睛從沒有見過光,是非常脆弱的。你們的醫院裡有刺眼的燈光、日光燈,而孩子突然間要面對燈光‥‥‥大多數的人因為這個緣故,而苦於眼睛虛弱,後來就必須戴眼鏡了。動物都不需要眼鏡,你看過動物戴眼鏡看報紙嗎?牠們一輩子眼睛都健康得很,直到死亡。只有人類‥‥‥而且這個開始還是一開始。不行,孩子應該在黑暗的地方或很柔和的光線下出生,比如說燭光。黑暗是最好的,但如果需要一點光的話,蠟燭就行了。

  到目前為止,醫生都是怎麼做的呢?他們甚至連一點熟悉這個新現實的時間都不給小孩,他們歡迎這個小孩的方式真的很醜陋------用手抓著小孩的腳倒吊起來,拍他的屁股。這種蠢慣例背後的想法是幫小孩呼吸,因為在母親的子宮裡,他沒有自己呼吸過,媽媽替他呼吸、替他吃、什麼都替他做。

  被倒吊、被拍屁股這種歡迎法,並不是很好的開始。

  可是醫生在趕時間,否則小孩會開始靠自己呼吸,應該把他放在媽媽的肚子上。在切斷連結兩人的臍帶之前,應該把他放在媽媽的肚子上。他本來在肚子裡面、在肚皮下面,現在他在外面,這不算很劇烈的改變。媽媽就在身邊,他可以摸到她,可以感覺到她,他知道這種感覺,非常清楚這就是他的家。他已經出來了,但這是他的家。讓他和媽媽待久一點吧,這樣他就可以從外面來熟悉媽媽,從裡面的話他是知道的。

  而且臍帶要到他可以靠自己呼吸的時候才可以切掉。

  現在呢?他們是怎麼做的呢?我們把臍帶切掉、拍他的屁股。讓他非呼吸不可。但這酋正在強迫,這是暴力,極度的不科學又不自然--

  先讓他靠自己呼吸吧,這會花幾分鐘的時間,但不要這麼趕嘛。這是攸關人一生的事情。你可以等個兩三分鐘再去抽你的煙,可以等個幾分鐘再對愛人低訴甜蜜的空話,不會礙到誰的。趕什麼呢?你就不能給他三分鐘的時間嗎?孩子需要的也不過如此而已。給他一點時間,三分鐘內他就會開始呼吸了。當他開始呼吸,他就有信心可以靠自己活著。這時你可以切斷臍帶,它已經沒有用處了。這樣就不會驚嚇到小孩。

  接著最重要的是,不要把他放在毯子裡和床上。不要,他這九個月的時間都沒有用過毯子,是光溜溜的。沒有枕頭、沒有被單、沒有床------不要這麼快就做這麼大的改變。他需要一個小浴缸,裡面有和他在媽媽子宮裡一樣的溶液------就是海水:同等數量的鹽,同等數量的化學成分,一模一樣的。

  這又再次證明了生命一定是由海洋開始的,它現在仍舊在海水裡進行。

  這就是為什麼女人一懷孕,就會開始吃鹹的東西,因為子宮會不斷地吸收鹽分------孩子需要和海水一模一樣的鹽水。在小浴缸裡裝入同樣的水吧,讓小孩躺在浴缸裡,他會覺得自己非常受歡迎。這是他熟悉的情境。

  在日本,禪宗的僧人做週一個了不起的實驗:幫三個月大的小孩學游泳。他漸漸地讓年齡往下移,起初他用九個月大的孩子來試,然後用六個月大的,現在是三個月大的。我要告訴他說還差得遠。即使是剛出生的小孩也能夠游泳,因為他一直在媽媽的子宮裡游泳。

  給小孩子一個機會吧,就像在媽媽的子宮裡。】

(轉節自:《再次成為孩子》﹣奧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