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人体經絡使用手冊


人体的結構奧妙無窮...我們身体的運作,並不是如現代医學般分科,如:心臟科,胸肺科...等逐一各自地獨立運作的~

我們的身体,從髮尖到腳指尾指尖,都是由內裡的神經伸延與連貫至体內各種器官和內臟,以至血液、骨頭所相連而成的一個整体/系統。
既是獨立個体,又不是完全獨立,因為我們的身体會受時節,氣節,四季,氣候等種種各種外圍環境演變而亦有所影响...

而人体經絡,有人說就是神經,或是血管...但其實遍佈我們身体各處的經絡和穴位,大約是我們人体的氣血𣾀聚與集散點。也有如人体裡的[道路],道路如果窒了,人就會有不適,甚或更重的症狀。我們的血液和各式淋巴液,就有如在這些四通八達至全身的道路上不停循環行走的車子,車隊裡運載有各式各樣的人体所需的養料/毒素/脂肪/藥物....你吃什麼入身体,那些東西就經身体的消化器官處理後吸收轉而經由血液送達運輸至各個相互連接的血管和神經,以至器官/內臟,以給予所需。

正因為我們体內的經絡月如道路,所以中医典藉有云: 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意即,如果一個人,常感到身体哪裡會痛,而且是裡面痛,那就是你身体某處相應的經絡有所阻窒所導致的。因此,由此可說:人生病就是不注意保養自己的經絡所致的。吃保健品很多以為就能使身体變好,但其實這和你進食一堆劣質食品,無異相,只是你在思想上以為在[進補而身体自然會]的錯覺。

因為如果你体內的血管,神經,以致經絡,任何一部份是有所阻窒/不暢通的,你吃再好現昂貴的補品落肚,都只是徒滿足了口福。身体內裡能否照吸收發揮不誤,實難相確。

我們的人体其實是一個完善的整体,只要飲食得宜,不過補又不過份偏食,人体根本能作出自然調適,母須吃什麼特別的保健補品入身体也能好好完善運作和健康的。反而,要多活動身体,多放松,才是生命的根本。

而了解和運用經絡和穴位,就在於它能起到預防發病和治病的實效。而且是經過二千多年來的實證,而集益成裘的智慧和證用的。

因此,看這本書,就是為了更了解自己而閱讀的...調理好自己,關顧好自己,了解多些自己,也是愛自己和愛別人的方式的。並不是每學一樣東西都非要將它轉為職業才能助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