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掙錢不一定需要投錢 (實例一)


最近总在富爸爸财商论坛上闲逛,学到一些东西,也发现了一些初初接触富爸爸思想的朋友共同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比如如何“不用钱来赚钱”。我先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希望能给到大家一些启示和鼓舞。

不用钱来赚钱的思想可以说是富爸爸思想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观念吧。富爸爸最主要的思想就是“钱是在一个人的脑袋里的,而不是在口袋里的”,如果大家能认同这个思想,不用钱就能赚钱就变得比较实际了,这也是富爸爸思想与传统生意理念“投钱才能做生意”思想碰撞最大的地方。

我以我和我老婆的实际操作的项目来说说我们是怎么做到“不用钱就赚钱”的吧。首先说明的是,当初我们完成这个项目的时候仅仅是大学刚毕业3个月,普通公司的职员。可以说完成这个项目不需要财力、时间、专业知识、家庭背景、特殊关系。需要的仅仅是3个月的市场经验;半年以上富爸爸思想的学习;还有迈向B象限的梦想;成为B象限的信心。从这里大家也能看到,一件事情能做成,内在思想很重要。

发现这个项目源于我的一个简单想法。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会路过一家生意很好的小吃店,每天都会有20人以上在柜台门口排长队等着买东西。这个场景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想到了一个很经典的财商故事——给淘金者卖水的故事(其中的道理我想大家都听说过,想赚钱的人手上的钱是最好赚的)。生意这么好的小店,如果我能给他们提供一些产品能够提高小店的销量,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那不是很好吗?于是回家我就在网上找寻相应的产品,果然被我找到了。于是我和我老婆马上联系厂家要样品,商定了最初的报价,还跟厂家要了一些宣传材料,结合我们自己的设计制作了一份产品手册。这样的产品手册我们复印了100份,每份加上一个样品装订成一个小册子。(这里要说明一下,复印是借公司的印的,可能会有人说挖公司墙角什么的,但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借助手头的一些资源,偏要自己花钱印的话十几块也就搞定了)到这里前期准备就绪了,完全零成本。

之后我两人就利用业余时间在北京市里的每家小店那么拜访,推广这个产品,成功率大概是1/20(做过业务的人应该都清楚,成功率还是蛮高的)。一边出货我们一边跟厂家和顾客议价,什么行业都是“量大从优”的,这也是我们毕业以后做市场的实践经验,借此不断提高我们的收入。同时为了把我们的产品更好的推广出去,我们还和从我们这里拿货的店面商议为他们制作广告,我们出设计,对方出成本和店面的广告位,设计中体现对方店面的品牌和我们产品的形象,这样双赢的方式对方很容易接受,而且我们通过提供这样相对高端的服务很容易锁定这些合作店铺,防止其他同类产品的竞争。这整个店铺推广和广告推广过程中也是零成本的。

因为我们所在的市场基本没有其他经销商或者其他类似产品做,加上我们很大的出货量和优质的服务,一下就拿到了这个北京市场的独家代理权。

做到这里基本上一个不花钱也能赚钱的经营模式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这个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B象限的生意。为什么呢?首先跟顾客商定好自行取货,并且预先往厂家指定帐户打款,其次跟厂家商定好由厂家确认货款到位后直接给顾客发货并承担运输成本,并往我们代理商帐户上汇我们的代理提成。(没做过代理生意的朋友可能会问,那厂家、顾客直接能联系还要你干吗?是存在这样的风险,但实际生意的操作上大家都是想做大而且省心的,各司其职,不会只赚眼前的小钱,丢掉大的市场)这个模式建立起来以后,我们只需很少的维护成本与厂家、顾客维护好关系,每隔一段时间顾客就会订货,厂家就会发货,我们就会领钱。(每个生意中厂家、代理、顾客的职者可能会有差别,比如厂家不承担运费,顾客不自行提货,这都是可能的,这样作为代理会付出更多的人力,相应的利润也高一些,具体操作取决于行业习惯和三方的操作方式)

这个项目做下来本身并不复杂,不需要高超的智商和商业经验,不需要什么财力支持和人脉关系。但是对心智的考验是很大的。

心,指的就是心态。做什么事情都有困难,克服这些困难需要一个强烈的理由,我们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外企职员的姿态,愿意遵从富爸爸的指导,从最起初的和小商小贩打交道的推销经验学起,一次次的经受别人的拒绝、外界环境、身体思想的挑战,实践富爸爸的思想,需要心态上的很大转变,战胜这一切挑战就是因为一个理由,一个梦想,就是三十岁前站在B象限达到财务自由。

智,指的就是财商。我们认真地从书本和实践中领悟富爸爸的思想,坚信它是对的,而且在中国,就在我们身边是可行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不断地成长,最终促使我们把握住每一个迈向B象限的机会。

最后,希望我的分享能对大家有帮助!


全文轉載自 http://hi.baidu.com/funzi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