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人類一手造成的滅絕與未來


也許大多數居住在現代化社會的人,甚少有人想過,世界上部份生物遭受滅絕威拹,看不出與我們有著何種直接利害關係...因而漠視了這些看似微小,但正在世界各地積點成池的問題正正是人類一手所造成的...而未來,照現時人們的覺悟的程度這麼低所推測,再過十年廿年,地球會出現更加激烈的災害與大自然不平衡的證據與現象,這都是人類一手加速造成的!

在人類幾個世紀的侵擾下,全世界的大型貓科動物,都因為狩獵、偷盜以及棲息地的減少,而面臨了極大危機。不管是老虎、印度豹、雪豹、美洲豹,以及情況稍微好一點的美洲獅等,這些大型貓科動物都有絕種的危險。然而其中情況最危急的,則是伊比利山貓 (Iberian Lynx),這種山貓可能早已絕跡於葡萄牙,全世界目前大概只能在西班牙見到,數量更是只剩 200 隻不到。

伊比利山貓
對於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即使我們積極地進行保育工作,也很難讓牠們再次蓬勃發展,免於滅絕的威脅。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數量的大幅減少,以及群體間各自分散獨居,使得替這些大型貓科動物配對的工作,益發地困難。

不過,對於偷盜行為,專家們現在採用了一種大膽的方法,徹底顛覆了十幾年前的人們的看法。道理其實很簡單,偷盜者之所以捕殺動物,就是為了錢財。其實,以狩獵為樂的獵人也是如此,只不過他們之所以願意花上十萬英鎊的高價,只是為了能夠一圓在天然棲息地親自射殺獅子的美夢。

因此,專家們認為,既然都是錢在作怪,那麼用來規範限制狩獵的大量資金,其實正可以用來對付偷盜。這其實是個再簡單也不過的經濟概念了,反正都是要花錢,不如高薪雇用這些偷盜者,請他們負責保護大型貓科動物的安全,將偷盜者變成保護大型貓科動物的保育員。

小百科 - 肉食性貓科動物所面對的威脅,往往是惡性循環所造成的。由於棲息空間越來越小,這些貓科動物所能獵捕的野生獵物也就越少,因此為了存活,牠們會轉為捕食人類豢養的家畜。結果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農夫也開始獵殺這些貓科動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