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高等靈凡間助眾生

筆者的舅父年青時不信鬼神,常斥為婦孺的無知。但家族中神奇詭妙之事太多,家族中人的第六感又特強,不由使他漸漸地感到很疑惑。

為了曾外祖父顯靈的事,舅父常和外祖母辯駁,說人死如燈滅,怎可能還會出現,絕對是幻覺。直至發生一件事,令他不得不承認,有些事確是不知該用什麼角度去分析。

舅父年青時也是做跑船工作,經常性遇到驚險的事,曾對筆者說過不少。有一次夜深船行中,突然船停滯不前,似被什麼西纏繞,但晚上視野不清,無法知道發生什麼事。縱是引擎開盡,船亦無法前進半分。當時的氣氛很緊張,人人心中都有說不出來的恐懼感。

幸好船長夠鎮靜,下令馬上熄掉引擎,關閉船上所有的燈,盡量不要發出聲音。過了靜默難捱的不知多久,他們感覺到纏繞住船的不知名物體消失。船長即命令馬上開船,速速駛離那個區域。舅父說隱約見到一個很龐大的物體沉入海裡。

大海深廣難測,可能會有你想像不到的生物,到現在舅父也不知道那晚船碰到了什麼。筆者曾天馬行空地想像,大概電影看得多,會不會是巨形八爪魚?或是超級大鯨魚?

而最驚險的一次,也是發生在晚上,船行時不知為什麼沒有發現在前面有礁石,當發現時船已差不多要撞上去,停船也來不及了。如果撞到的話肯定如鐵達尼號般的情況,船上的人都嚇地呆住,祈禱的祈禱,求神的求神,期望能平安渡過。

舅父當時也很害怕,望著那大片礁石,心想這次要完蛋了,腦海一片空白。但忽然他見到曾外祖父站在船頭,面對那片礁石。舅父以為自己眼花,慌亂之下產生幻覺。他拼命地眨眼,不由自主地向船頭跑去,發現真的是曾外祖父,戴著卜帽,一身唐裝的站在那,還回頭對他笑了一笑,似是叫舅父安心。

船在要碰到礁石時似乎轉了彎,俟著礁石只差一點點險過剃頭的駛過。跟著曾外祖父就在舅父眼前消失了。舅父站在那傻了眼,心中一片混亂,身邊的人個個謝天謝地謝鬼神,舅父心想是不是該謝謝曾外祖父?

自從那次的意外,舅父不再和外祖母辯駁,將自己也加入了家族中所謂迷信的一群。

筆者自己沒有經歷過曾外祖父顯靈,但很相信長輩們的話,所以一開始也是以一個傳統的角度去看。直至長大,心中不無懷疑,人死後可以用這種狀態再存在下去嗎?這是否一種中國古代流傳「地仙」的形式?或曾外祖父只是「鬼」而已?
後來二弟由於一些因緣關係,拜了「齊天大聖」為乾爹。適時筆者開始接觸佛法,真正的佛法並不是滿天神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是智慧功德圓滿的象徵,於是又再次產生疑問。

齊天大聖是「西遊記」故事中虛構的一名人物,但民間信仰卻深信真有其人,並蓋廟恭奉之,亦有不少靈蹟示人,二弟就深信不疑。

上卷寫及佛法有兩種生死:「分段生死」及「變易生死」,那以上所述的狀況又是那種生死呢?

筆者的脾氣向來是查根究底,自己想不通就忍不住問上師。上師雖已圓寂,但在筆者的心目中,上師的修為無人能及。對筆者這個愚昧、又常常問笨問題的弟子,上師是一時棒喝之、一時循循善誘。但那次的問題,上師很有耐性的詳細解答。

以下所述是以佛法的角度去分析,並不是駁斥其他宗派,也無意挑戰任何人的信仰,如有輕慢之處,敬請多多包涵。

上師言:所有佛像,都只是智慧的象徵。如觀音代表悲、關帝代表忠義等,並不是真正有一個實體。但世間確是有一些高等靈的存在。這些高等靈的修為未夠,但也有發願普渡眾生,就要找尋一些途徑。上師用政府各個部門來譬喻觀音、關帝、齊天大聖、媽祖等。高等靈就在這些不同的部門工作,幫助眾生。由於修為能力的關係,效果可能很參差,要看因緣和因果而定。

這些高等靈的修為如果提昇了,或另有因緣,有時就會轉移。所以有一些廟宇的靈可能經常性轉換,但凡夫卻不會知道,照常拜神還神。筆者雖不是太理解,但卻有真實的體驗可以證明以上所述,以後會待機披露。

如上師所言,曾外祖父大概也是屬於這種形式。至於是好是壞,筆者不敢妄斷,因說到底不是筆者的親身體驗,不過對家族中人來說,倒是有安心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