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因果

談因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得清楚,其中牽涉到的範圍之廣,包括累世所積聚的業報,故難以盡述,只能簡單以一句「善有樂報、惡有苦報」概括之。

佛陀其中兩名弟子,舍利佛和目犍連都是己證阿羅漢之修行者,具有大神通。某天有一人向他們要求剃度出家,舍利佛和目犍連運用神通看此人之宿世因緣,認為此人沒有佛緣,故拒絕了他。

佛陀知道後,對兩人說:此人可以出家。兩人不明因由。佛陀解釋說:你們只能看到此人前百世之宿業,我卻看到此人前五百世之宿業,故知此人實有佛緣,可以出家。

如舍利佛和目犍連如此大成就之修行者,也只能看到因果的片面,可知要盡窺全貌豈是容易之事。凡夫論因果,真的只是戲論而已。
 
不知道因果還不要緊,只要信有因果就可以。最怕是不信,那就講什麼都沒用。曾有人問筆者:「我只知道今世事,前世我是怎樣的根本沒印象,來世的我更是未知數,既然全無記憶,與今世的我有什麼關係?只要今世活得心安理得,活得快樂不就可以了嗎?何苦去搞那麼多?」

這種問題還真令筆者啞口無言,因為要解說需長篇大論,不知該如何簡短回答。佛經有一名相叫「一闡提」,形容一些完全沒有佛性,永不能成佛的人。這類人只能等待有一天,忽然有了覺醒才有機緣。在不對機的情況下,講什麼都講不通。

但在這個世間,在我們身邊,確有很多因果的事件不停發生,只要經歷過,就會明白真的有因果,絕不能忽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