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夢裡玄機與敏感度高的人....

「夢裡玄機」這個專題寫到這一卷剛好一年,在這段期間引起許多朋友的興趣,和筆者討論,也提供了很多夢裡實例。有些人會覺得有趣,開始嘗試記住自己所做的夢,有些人叱為無稽之談,質疑是否太神怪,強加附會,更有些人覺得自己從來不做夢。這「從來不」是錯的,睡覺一定會做夢,問題是沒有去留意或直接忘記了倒是真的,事實上某些人的確天生敏感度高,第六感特強,這是與生俱來,和後天加以培訓的不同,形成某些人一生多怪事圍繞,某些人一生平淡無奇,絕不應以一句迷信把其抹殺掉。

{我大概是屬於前者,我曾兩次深刻莫明地在半夜,同是三點左右的時間,感覺到一股無由來驚恐,是有樣東西...在屋外慢慢接近過來的東西....,並且維持了大約一小時以上,並同時有些難以解釋的奇怪聲源緊隨來之...然後,又現慢慢離開...}

現今科學昌明,很多事情以解釋,唯有人的頭腦、思想、記憶等等的活動,還屬於未能完全明瞭的一個領域,而夢境更是難以窺探的現象,雖有專家發表過很多這一類的探討,但也只是片面,或純以心理角度去看,但有一些夢境卻是和日常生活、現實扯不上關係,例如沒見過的人或境,會在夢中出現,甚至是暗喻將來會發生的事。這該如何解釋?似乎暫時還沒有人能提供一個完美的答案。

夢兆絕對有重要的意義,它是人心態的反映,潛意識的揭發,也是深層意識活動的證明。醫學家曾說過,一般人使用腦的功能還佔很小比率,即是說有很多潛在的功能是還沒有使用的。因此靜坐、禪定修行等,去到某一程度,就會有神通,即一般人所說的超能力。修行人叫其副產品,故戒律嚴禁用神通去達到某一些不利眾生的目的。說穿了,只是在修行的過程中,集中精神去觀想,定力去到一定的程度,不斷加強,便開發了腦的功能,念力精神力相對加強,自會比一般人優勝。

仔細去研究佛教的理論,會發現佛陀所說的一切十分科學化、先進化,在幾千年以前,就已經把人性、意識、活動等剖析得十分透徹。宇宙是一體,一切活動是當相的顯現,生命體不停輪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前世是夫妻、兄弟姐妹、朋友等等,今世來個大兜亂,轉換了關係,所以整個宇宙每一樣生物、事物都息息相關,才會有「共業」這個名詞。因此一般人沒有特殊能力,無法看清真實,但在睡夢中,前六識即眼、耳、鼻、舌、身、意靜止下來,不再受到外境的影響,第七、八識的活動能力就活躍起來。在這個時候,就會接收到平常接收不到的電波、磁場,例如有人很思念你,你會收到這組波段,如收音機的頻道一般,在夢境中顯現等的情況一點也不稀奇,也不神怪。有些人不好好瞭解這種潛意識所發出的警醒,卻武斷的把一切不明瞭的現象斥以迷信以概括之,反而是不科學,也毫無研究精神的態度。

雖然說既定的命運不能改變,但有時某些人有一定的福報,或一些修行者以大慈大悲心利益眾生。這一類在遇到困境時,自會有法界的力量加以幫助,這些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領受,或會在徵兆中避過一劫。這樣的例子其實有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