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名成利就又如何

毛澤東曾談立志的見解,而且是非常有見地。

他說:「今人所謂之立志,如有志為軍事家,有志為教育家,乃見前輩之行事及近人之施為,羨其成功,盲從以為己志,乃出於一種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學、倫理學,以其所得真理,奉以為己身言動之準,立之為前途之鵠,再擇其合於此鵠之事,盡力為之,以為達到之方,始謂之有志也。」

我覺得故勿論毛澤東在中國歷史上,人們對他的評價是劣是好,但他的思想很明顯具有很高的情操與扎實的哲學思想在其中的。上面這番話,正好就是現今社會大衆所盲目從之而不覺的事實。只有少數人能如毛澤東一般,忠於自己的思想與理念,並奉行為之。這很值得人們再三思量!

很多人立志所要從事的事,也只是因為看見[行業前景]、[薪酬]、[福利]、[升遷]、[保障]等外圍因素所下。並不是真的立志,只是隨[遇]而安,但求穩定,有保障,有体面,並且可一年來一次旅行已算是很大的獎賞...云云而已...

你看現在香港特首新任命的那班[青年才俊]吧!就曉得毛主席所指云何了!

真是烏乎哀哉!......

今云之 「名成利就」又如何? 還不只是在人生數十載中的暈花一現而已! 再多錢財,如果只是懂得用於 個人享受,享樂,買樓換車;稱職地位再高...就可將這一切都捉在手裡,與你共赴黃泉/土地下/來生嗎?

人的品德與心才是永恒的,但你可以看見...只是放眼望去四周,就會發現絕大多數的人們,腦裡都只曉得人云亦云的事物...心?品德?理想?哲學?閱讀真正的好書?呵...鬼睬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