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佐賀的超級阿嬤 ﹣教你看得熱笑中有淚,歡喜不憂!


從圖書館意外發現而拿起這書來看的第一眼,再稍稍的看了一下書底下印有的 ﹣[佐賀與阿嬤的神奇生活對話] 以後,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而且心中湧現一股熱流和窩心的感覺!

一𣊬間而已,我就愛上這本書,決定非借不可了! 以下就是當時令我看了忍不住嘴角頓時想笑得出聲的語句~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對喔,在日本不懂英語也不會特別困擾。」
「是啊,是啊。」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耶。」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這樣哦?是有人只認得平假名没錯。」
「是啊,是啊。」
「我也討厭歷史……」
「歷史也不會?」
講到這裡,外婆終於傻了眼。
我以為外婆會叫我「趕快去讀書」,但她畢竟外婆,想了一下,冒出這句話: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帥極了!
我真的這樣寫了!結果.......
討了一頓好打!

[這段對白我真的超喜歡!他的外婆真是很酷!,還有下面:]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一方面,這位[超級阿嬤]在與佐賀所過著的清貧生活中所展現的言行智慧實在叫我非常讚嘆~

另一方面是書中所形容的景況與環境,生活水平,也真的與我自身兒時至年少時的經歷實很相接近,因而看得我滿心喜悅及特別有著共鳴。

我也是在剛上小學二年級的某一天,驟然就從市區坐[開蓬貨車]舉家搬到鄉村來住,住的屋子也是一間一看就是很破舊甚至門前有雜草枯枝的木屋,屋裡就靠那几條石柱撐住...厠所在家門外的那條小路上;打大雷時會想哪刻有那麼一次[幸運地]被噼中;連綿不斷地下著大雨時,又會兴奮地期待父親提過在大陸的水庫會怕泄洪放水,那就可以來一趟水浸,不用上學!而且在家就已經可以被水包圍,可以玩水、浸水、踢水,只差不懂游水~

在那個鄉村裡,我同樣生活了八年,但這八年的一切,卻是我短短廿多年的人生中,最最值得回味、與及感受深刻難忘不已的地方......那裡帶給我的種種回憶,不止此生都將難以磨滅...而是更加會將其珍視保有~因為我感覺到...生活在那裡的八年,是豐富著[今天的我]的心靈的最大的"泉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