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明顯的問題,隱晦的答案


由著者:坡. 布朗森 所著的這本 ﹣<這輩子,你想做什麼?> 一書中所寫的,就是這個主題:明顯的問題,隱晦的答案;大家的渴望與需求...

他發現自己對那些探索真正人生使命、或至少肯試著去了解生命意義的人,變得很好奇。那些人抗拒金錢、刺激、新奇的吸引力,戰勝了種種的誘惑,而在擾嚷的塵囂中學習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在他看來,能濾除別人認為我們該做個怎麼的人,而面對真正的自我,再没有比這更勇敢的事了。

他決定採取最簡單的方法:把他的好奇告訴任何有兴趣聽的人,並相信這會為他帶來發展下去的線索。((的確,這是最最最簡單,又不費賣廣告的方法 ^_^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一書中就有提到~))

他没想到,這個簡單的方法,竟很快就把他帶引到很多他從未去過的地方,與及會見九百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並在結東時,與他們中的部份人,成了朋友/該是是一種特殊的圈內朋友...因為當中很多人,對他坦露其親人和好友也没透露的,影响他們最深遠的事。

作者不是什麼生涯顧問/心理專家,但他在這些聆聽及互換彼此人生故事中的時候,很多時也充當了這一角色,或有幫助,或無幫助...一齊哭泣,一齊歡欣...那些人,也問了他很多問題,幫他理出一些雖不是世智辯聰,能譁衆取竉的一類,但更多是記錄下在困境掙扎下的人發自內心的疑問。

那些問題明明都再明顯不過了,但又似乎是太明顯了,人們就以為答案也該是很明顯似的....其實不然。

他發現,尋找這些答案的最大障礙,就是大家根本不容許自己認真思考人生問題。至少,他們每每在心中冒出困惑時,也同時因著自身與環境多年的氛圍教育而心生罪惡感,不敢細思下去,或是立馬又進入繁囂的生活中...不敢細想。

這書中,真的提供了很多個案供你邊閱讀邊同時可供你反思自己,在你個人的人生中,哪件事又是你最想做的?最具意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