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鬼神是否可怕關乎心識認知

寫了很多有關靈界的討論,一直講鬼並不可怕,有些朋友當然不贊同,事實上身邊一些朋友確是經歷過不愉快的靈異事件,那又如何解釋?

最近有位藏密的佛友甲小姐和一班同門去印度參加法會,一去到酒店就發現酒店房間有些不妥當,於是馬上唸誦「六字大明咒」,當晚就忽然胃抽筋,痛得她倒在地上起不來。結果要急叫酒店醫生,打了止痛針才沒事。

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她發現放在床頭櫃上的眼鏡不見了,遍找之下才在她的手袋內找到,但很離奇地鏡框的臂架居然穿過手袋裡拉鍊扣上的小孔內。大家都知道拉鍊扣的孔很小,眼鏡架照正常情況是沒可能穿得過去。她弄了半天也無法取出眼鏡,還是同行的男仕最後用鑼絲批把臂架拆開,才解決了問題。

甲小姐心中直覺是自己揰邪,因為她的腸胃一向很健康,眼鏡的事亦無法理解。她的同房乙小姐也有同感,便為甲小姐做了一些加持,誰知當晚就輪到乙小姐胃抽筋,痛到急叫醫生。兩個人都嚇壞,幸好第二天要繼續行程更換酒店,去到法會即找寧波車加持,算是平安渡過。回港後馬上找筆者研究到底是怎樣一回事?當然讀者可以認為是迷信、怪力亂神。

暫不討論甲小姐的問題,先講另一位佛友丙小姐的經歷。丙小姐去年到柬埔寨集中營參觀,見到那些骷髏頭心中不安,便唸誦「大悲咒」,心想我悲為你們唸經咒超度,但回港後整年都倒霉透頂。

曾在《夢裡玄機〔三十三〕》中寫過有位甲君有過同樣的經歷,回港後到現在還是諸事不順。丙小姐和甲君都發生一些同樣的狀況,就是在街上走得好好的,忽然好像被人扯住腳,於是整個人向前仆倒,仿如疆屍一般直直的倒向前,當然摔得很傷。還不止一次,是好幾次,跌到連行街都怕。其次是常常生病,大病小病,小小的手術,雖不嚴重但很煩。另外是工作多多阻滯,人緣也相當不好,時常跟人起爭執。甲君還比丙小姐多了一樣,就是常遇到靈異事件,精神狀態很不穩定。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行衰運,頭頭碰著黑而已,但他們都曾做過一些奇怪的夢,在夢境中透露出端倪。甲君不止一次夢到有很多靈體追他,找他要東西。丙小姐則夢到自己身處在一個黑暗的空間,有一位她不認識的女人對她說將會有惡運降臨在她身上,而在夢中的她卻嗤之以鼻,認為自己有佛菩薩保祐,怎會有惡運。

以筆者自己的經驗去觀察,他們應不止是運氣不好,確是有一些惡業圍繞,因為平日傷風感冒是正常的小病,他們所染的卻是無厘頭的怪病,只不過他們自己不察覺而已。筆者從不否定某一些的存在,因為始終身處十八界,還未能脫離。又或者是兩者相輔相成,因運程不好而碰到這種情況。

甲小姐、丙小姐、甲君三人都有宗教信仰,平日經常參加法會,什麼供齋,拜懺、灌頂加持等都一律參加。對於捐款做善事更是從不吝嗇,所以在他們的意念中,都有一種優越感,認為自己很誠心,心地好,又有佛緣,一定有佛菩薩加護,諸事順利。但自己卻不修行。譬喻上師吩咐要每天唸多少遍的經咒,要做一些什麼功課,對佛法的理解等等,他們卻一律欠奉。平日吃喝玩樂,佔佔別人的小便宜,動不動就唸經咒說自己慈悲超度眾生。

此的形容,讀者會明白他們三位所做的事,只是一種求保祐心態,是相對要求有回報的行為,出發點全在自利上,何來功德可言?而建立在這種出發點上,唸經咒出來的效果又如何?可以想像得到,沒事也變有事。

求保祐沒有錯,唸經咒沒有錯,超度更沒有錯,還是應該要做的事,筆者見很多師兄姐曾唸經咒為別人加持或度亡,效果卻非常好,自己什麼事也沒有,所以問題就是出在潛意識上。

為什麼要理解佛法?為什麼要守戒修行?為什麼要真正理解靈界?就是要做正確的事,以免做好事做不成,反惹到自己一身蟻。

鬼真的不可怕,只是人自己的意識概念而已。筆者自己曾有一些經歷,才瞭解到靈體絕對和自己的認知和觀念有關聯。

有一次筆者和本山住持及同門一起組團去西安觀光,下塌的酒店很舒適,絕無問題。但同房的同門A君卻睡得很不好,常說被鬼壓。有一晚半夜筆者被他吵醒,看到他的睡容很緊張,不停地發出嗚嗚聲,便輕輕地在他耳邊說:「不要吵了,快好好地睡覺。」他便安靜了下來。

第二天早上他說咋晚整夜被鬼搞,被鬼壓,所以不停地唸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但事實上筆者什麼也沒看見,也沒聽到他唸佛號,只是一些嗚嗚聲類似哀鳴。筆者叫他告訴本山住持,本山住持聽了後只是笑笑說:「不要擔心,今晚你會睡得很好。」

A君在跟著下來的每晚真的睡得很好很安穩,所以他認為一定是本山住持做了一些功夫幫他,而筆者卻認為本山住持只是說了一句令他安心的話,心既安定下來,意識自然平靜,便什麼事也沒有了。

因此有些事可以歸納於迷信,也可以歸納於確有鬼神,但無論如何,心識的認知非常重要,如果拿捏得不好,還不如不要搞那麼多,坦然做人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