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第六感透過做夢顯示


每一個人睡覺,都會做夢,醒後有人記得,有人不記得,人人都知道夢中一切的經過和情景都不是真實的,自然不會特別加以留意。但有沒有發覺夢其實是很好玩的一件事,夢中可以發生任何事,不受時空環境限制,天馬行空。其次夢中的一切,除了自己,不會有別人知道,是絕對的秘密。

曾聽過很多人都會有以下經驗:去到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卻覺得似曾相識,原來在夢中曾到過,情景竟一模一樣。又有人夢到去世親人,要求一些衣物。更奇妙的是夢到一些將來發生的事,而過後真的應驗。還有許許多多古怪的夢境,和現實生活有密切的關聯。筆者手上有許多真實的個案,以後會一一披露,和讀者分享。

夢裡到底有沒有玄機呢?且看中國長久以來,都有記載做夢的故事,如黃粱一夢、莊周夢蝶,在周代,更有占夢官來占夢之吉凶。最早的占夢紀錄是黃帝,另周文王曾夢見「日月著其身」,為大吉之夢,可見中國人傳統以來都很重視夢這回事。古人相信夢是靈魂出了體外,可以跟鬼神、去世的祖先溝通,所以夢境會和吉凶預兆有關。民間傳說包公日審陽,夜審陰,大概也是在夢中去了陰間審案吧!

坊間最通行的解夢書,是通勝裡面一篇《周公解夢吉凶書》,天文地理、人物花草動物,都有很詳盡的指引。但有時和夢境對照起來,卻不一定百分百吻合,因為每個人的夢境都不會相同,更有些是稀奇古怪,不知該如何形容,所以解夢需要引導,更有些夢只有當事人自己明白,自己才能解。

筆者出生在一個古老傳統的家庭,從小到大都喜歡聽家中老人家說一些家鄉習俗、古老傳說,其中搜集得最多的就是夢,夢境如何和事實符合。而且家族有一套家傳的解夢法,至於如何流傳下來,不得而知,反正依照這套去解夢,是十分的準確。後來筆者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家族的人大部份具有天生的第六感,而透過做夢顯示,而且很應驗。其實這和家族歷史有關,筆者遲些會透露。

令筆者對夢真正產生興趣的原因,緣起於筆者小時候起就做過許多古怪有趣的夢,醒後記得很清楚,但沒有去加以留意。直到有一次夢到飛機失事,機身著火焚燒插入叢林,折成兩截,有許多搜索人員在飛機殘骸中活動。一個星期後,報紙報導一件飛機意外事件,失事的飛機墮到菲律賓的一處叢林中,斷開兩截,報紙登出來的照片竟和筆者夢中情景一模一樣。即時使筆者覺得很奇妙,繼而對夢產生了好奇心,再加上家族的耳濡目染,才開始去研究發掘它。

人為什麼會做夢?有人說夢是意識的投射,有人說夢是一種宣洩,也有人說夢是潛意識的活動。但無可否認,夢是一個神秘的領域,因為不瞭解,也不能控制,你能控制自己做些什麼夢嗎?答案是不能,沒有人能預知或控制自己的夢。佛教的理論將人的心識分析得最透徹,分成了八個識,即眼、耳、鼻、舌、身、意、七識未那、八識阿賴耶。前六識是我們的感官,而第七識則執持前六識一切的感受為「我」,第八識又稱藏識,是我們暫時無法控制和掌握到的模糊狀態。當睡眠時,前六識進入一個靜止狀態,第七識就會在這時候活躍起來,所以夢一定和自己的意識活動有關,也因此為什麼筆者會有一套家族流傳的解夢方式。
 
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一套的解夢方式,只是未去發掘而已。筆者以後會說一些真實的做夢個案,引導讀者如何去解夢。但筆者並非是一個解夢家,只是收集了許多資料,作為一種業餘性的玩趣,希望讀者也當這是一些茶餘飯後的有趣玩意,千萬不要太認真。做好夢固然是好,做壞夢也別太介懷。以筆者經驗,雖然做了預知將來的夢,卻改變不了其既定的事實。所以如果太在意而影響自己的情緒,或太沉迷進去,每天醒後都跟解夢拼命,這絕對不是筆者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