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注意可引發尿道炎的平常飲食,不要少噓!


對上一次患尿道炎,好記得是前年8月,香港仍然是非常酷熱,也是首次患尿道炎。當時發病前期,剛好並未有月事來潮,可能因為這樣,對於感到膀胱腫脹的感覺特別留神了,也就發現得早,在工作結東之後就馬上前往一門診就診,取用西医生所給的抗生素和其他藥物,就回家了。
但說實在,當時我依医生指示食完五日整個流程後,都感到並未根治得到小便頻繁的問題的。因為在這一年中,又復發了。
還要比上一次厲害,也因為剛好撞正月事來潮才几天,當我昨天晚上開始感到脹感持續不斷及排尿會刺痛時,已發現尿液在二至三小時內顏色已轉而有了淡淡的粉紅血色,再轉變成更深的顏色,還有些微的血絲沉澱物。當時真是把我嚇壞了!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尿道炎得這麼厲害,轉變得好快! 而且令我最難受的是膀胱腫脹得一刻都不能停止想去小便的感覺,而且不止排尿時尿道口有刺痛感,在排盡尿液後,在尿道內仍有股痛感湧出!!我當時感覺這痛感真是非常之不同小可的。

我在最脹痛難耐時,一直又離不開厠所,但一邊又在害怕,要盡快落去看私家門診才是,取抗生素食...但萬萬料不到,這樣一拖,情況發展竟然大幅轉變...首先,在我一邊苦惱離不開厠所如何落去看診的途中,我媽終於發聲了,她說依看我的情況,還不算極嚴重,可以服"金銀花茶"來舒緩病徵。

但我當時的痛感真是很難耐,真有點不信的。後來我忍不住打給做過私家門診的朋友,過去那些看病的人,如果已有血尿,還是否只是服食抗生素已可?她說是。我就再放心少少。因為我有馬上上网找資料看,大多都說要馬上去看診,說得好像都不能疑遟似的。雖然自身當時那股片刻不停尿急和排尿的痛感仍是持續不斷,但我決定聽媽和朋友說,放心放心,不是大病。

而後,我就想起家裡還有少許菊花,立即煲水煮菊花濃水來喝。還有一杯不杯的清水飲下。平均半小時一大杯。使尿水增加好沖洗膀胱細菌和舒緩炎症。效果好快在我喝下第二杯菊花水後顯現!尿急感覺得以緩和下來,不會持續每秒都在像有尿要排出,實質又没多少可排了~

計下來,我由9點半左右服用第一杯至喝下最後一杯濃菊花水大約12點半,才三小時,病況就有明顯緩和下來,真是比那時食抗生素更靈。
雖然往後兩小時左右,排尿時還有些微痛感。但好明顯是越發減輕了程度的。又加上我不斷喝下一杯不杯的開水來好清洗膀胱,雖然整晚都要上厠所,但情況在我越不斷地喝水與上厠所之間,腫脹感在之後已減輕,更至完全没有了!到零晨三四點時,排尿時的痛感也没有了!
只是不斷要起身上厠所,再喝水,再上厠所而已。

其實我也有於當晚在网上找尋金銀菊對治療尿道炎的功效是否實在...結果是 ﹣正如我母親所說,我今次的尿道炎如不從西医學角度來看的話,(依靠服用抗生素來治理;她也不是在從中医角度來說,因為我媽是在泰國長大的),這是因為我身体熱氣積得太重,也喝水不足所致。

於是,我就馬上上网找找看如果從中医角度看會是何因~怎料,形容相約:即虛火,濕熱,熱氣所致。要服利尿清熱去濕之方就可解,並可根治。

於是,我的身体在服用第一杯菊花濃水有所舒緩脹痛感以後,我就開始細思回想我這星期的飲食,的確,我這星期吃下很多焗製食物和飲多了咖啡(還要杯杯都是濃濃的=_=),還有口渴情況,但我置之不理,以為無傷大雅......哪知,原來這些種種就是使令我膀胱和尿道發炎的誘引~
到了早上,尿道排尿的痛感和腫脹感已完全消失所踪,使我在四點至六點零晨時間裡有一小片刻的睡夢時間。發了個好夢。我也繼續多喝開水以使能繼續清洗好膀胱和消炎之用。

這次這麼痛苦的經歷,使我更加体認到,人体是一副很精密的系統。它具有自行修復功能,只要你在体察到病徵起原後,加以在飲食方面作出調節與食医,很多問題都可得以解決。而根本不用服食那些不理好菌壞菌,都胡亂破壞攻擊的抗生素入体內。這真的只是治標不治本。不過當然,如果當事人性命危在旦夕之間,不在短時間內壓下那些壞菌會有生命危險的話,就該依医生所指示,作出最快的治標方法了~就好比如有人身体裡被毒蛇咬了,毒液會在每下一秒鐘都可能置患者於死地,那麼哪裡還有可能要他等服解毒的藥湯呢?煲起時人都可能已歸天去了,當下就該是替患者打下血清以抗衡患者体內的置命毒素。

但依我回顧自己過去和這次經驗,還有衆多女性都是,(有研究說,本港每五位女士當中就有一位患過尿道炎與及復發)一遇上尿道炎症狀,就立馬只想到看西医,服抗生素了事。漠視事實上這反而增加其復發的次數。因為抗生素不但要完整不差的服完整個療程才能算合乎標準,而助在其發揮效能之際,它還會殺光你体肉一些對身体有好處的菌和抗体,這往往真的只會使曾使用這這抗生素的人体,往後更加容易被惡菌入侵/降低了自身体質。容易感冒,發燒,腸胃不妥等等。因為這些抗生素本身不是在我体內而生的,它是屬[外來]的使者,它入到我們身体,就是要進行殺滅,但它會連我們身体裡一些更似發原体的相近好菌/抗体都殺掉去。

但其實尿道炎的起因,從西医角度因何會說是因受細菌感染所致,卻可這樣解得通:當一個人因為飲食無度,如吃過多垃圾食物,咖啡,煎炸油物等之後,對身体發出的警示,如長時間經常感口渴,大便異常,身体感疲倦困頓等等。這些都是因為我們想要排出体肉所積團的毒素/不良的氣血所發出的警號。

而當在我們的身体已發出這些警號以後,身体的主人仍未覺察(如我這次就是=_=)身体之情況在變差而去究其原委對症下藥助身体排出的話,我們的身体就會為了要徹底自行清理出這些它認為對身体有害的的多餘物質,而引使身体部份器官/皮膚發出更強烈的痛楚和(發炎腫脹而排血,就好像人們經常生的暗瘡一樣)排血來,以毒物排出体外。

因此,如想使身体得以回復正常運作,減少身体發生不同的患病的話,其實真是該多注意自己日常的飲食。如自知吃了過多的油器炸物,就要多喝合你個人体質的涼茶,好使身体能順其自然地經由血液循環經汗液和尿液來排出毒素。這樣不旦比肚痛吃止痛藥有用得多,更是切合人体自然系統運作的方法。

但當然,最好的就是能戒絕食垃圾食物,非天然食品與及及多經醃製的食物為最佳之道。但此階段我相信有很多人都與我一樣,難以戒掉。最多與我一樣,少吃為之。但請記得多提醒自己,要在這之後,多喝可清涼解熱毒的涼茶,最好還要是無糖的。因為涼茶加了糖服下的話,往往就成了過多了,因為我一天之中的三歺,已吸納了不少糖份的,如喝涼茶都加糖份,變成可口的飲料,那其所能發揮的功效會大大削弱的。這點希望人們多加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