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藍洞 Blue Hole


[^] - Photograph by David Doubilet

((藍洞 從高空或水平線上看勻非常之美麗和獨特。

記得我也是在以前從明珠台某一記錄片中才得悉有地球某個海域裡,竟存有這種奇特不已的,剛呈一個大圓型的海中深洞!而且它的入口,與那片海域所組成的景緻,真的非常吸引,我對其印象因而很深...還說,在這洞裡,有時你可能會在裡面遇上附近的鯊魚哩~是一個潛水勝地。

這麼一個美麗奇特的藍色水洞,我真的因為它,已在心頭許下,期望自己有朝一早學會潛水後,也要一探其中的神秘~))

[蓝洞在伯利兹城外大约60英里(100公里)处,其形状为几乎完美的圆形,直径超过1,000英尺(305米),深达400英尺(123米)。
  
在冰川时代,这个洞曾是一座干燥的洞穴系统的入口。在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之后,洞穴被水淹没,成为了众多勇敢的潜水员的圣地。如今,蓝洞因其海绵,梭鱼,珊瑚,天使鱼,以及一群常在洞边巡逻的鲨鱼而闻名于世。

[潜水胜地]来自海底深处的魅惑——蓝洞

红海位于亚洲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之间,南北长2100公里,东西宽290公里,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58米,南隔曼德海峡与印度洋相连,因海水中生长着大量的红藻将海水染红而得名。这是一个古老、神秘,拥有几千年璀璨文化和人类文明的地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结构,使它成为了一个令世界各地无数游客和潜水人向往、陶醉,魂牵梦绕的天堂。 而最著名的,要算传说中世界最危险的潜点之一“蓝洞”(BLUE HOLE)了。

DAHAB是一个散漫而又奇特的地方,三十年来,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勉强靠打鱼为生的小渔村,因为潜水旅游业的崛起,已快速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美丽的小镇。沿着蜿蜒的海岸线布满了潜水店、度假村以及“贝多因”式的咖啡店,到处都是闲逛、嬉戏的猫儿、狗儿,还有那些悠闲、从容的外国潜水客。

BLUE HOLE是在1965年被以色列潜水员首先发现的,它位于DAHAB镇北偏东,约15公里处。 BLUE HOLE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是大陆漂移、挤压,还是地震?至今无人考证。据猜测是由火山岩浆运动形成的。

在BLUE HOLE通往“铃铛隧道”(THE BELLS)之间步行小道的隘口边的岩壁上,镶嵌着大大小小的几块纪念碑,都是为那些在BLUE HOLE不幸遇难的潜水员树立的。 从碑文上看,这些不幸遇难的潜水员都很年轻,年纪大多在20岁至35岁之间。 其中一块署名“家人及DAHAB的朋友”的碑文上写着:“不要让恐惧站在你通往梦想的路上”。因埃及相关部门不愿公布具体的遇难潜水员人数资料,所以,到底发生过多少次的不幸事故,准确的人员数据无法取得。而几家潜水店导潜又说法不一,有说40多人的,也有说70多人的,有当地导潜说:“在1999年已超过100位潜水员在这里不幸遇难,在事故发生最多的时期,几乎每月都有事故发生”。

是什么原因使得许许多多的潜水员“融入”大海?是因为单瓶?是因为氮醉?是因为氧中毒?是 BLUE HOLE拱门外不定期的下降流?还是那些无畏的年轻潜水员盲目的 “深潜竞赛”?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最近的一次潜水员不幸遇难的事件发生在2004年,是一位年轻的俄罗斯技术潜水员。

几乎所有的遇难者都是男性(其中有三位技术潜水员),只有一位女性。 因此,当地流传着一个耐人寻味的传说:有一位年轻美丽的阿拉伯少女,和自己的心上人深深相爱,可是,她的父母却要把她嫁给表兄,少女宁死也不愿背叛自己的心上人,最后选择了BLUE HOLE殉情。所以,那些发生不幸的潜水员,都是受到年轻美丽的阿拉伯少女的诱惑,融入无垠的湛蓝之中,流连忘返,不愿再回来。]

文章轉自:http://www.ngpod.cn/2007/12/11/blue-hole-belize-reef/

(原來還有這個愛情悲歌的傳說喔~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