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紫微在夫妻宫

紫微在夫妻宫

紫微星临妻宫,主妻子性情高强、有丈夫气,必须迟婚,乃能偕老。会照破军,结婚前招遇破坏、困难或周折。如在辰戌二宫,主夫妻薄情。如破军再与天刑、擎羊、陀罗、火星、铃星、空劫相会照者,主刑克,三妻之命。与天府星同宫或冲会,主白首偕老。与天相会合,宜小配。与贪狼星同度,有吉星助持,虽有周折,可免克。

注:紫微坐夫妻宫,其基本性质,跟三方四正的辅、佐、煞、化诸曜,以到杂曜的关系甚大。

例如紫微会合天寿,夫妻年龄便有差距。女命夫妻宫“紫微天相”同度,遇“财荫夹印”的格局,丈夫亦比自己年长八年以上为佳。尤其是“紫微破军”同度之时,见煞忌刑则主不利,但见禄、权、科则反主配偶事业广大,不利的性质亦转化为会少离多而已。
辅佐诸曜,有时亦主为第三者,尤其在夫妻宫见紫微的情况下,这种性质更为明显。若再见煞忌,桃花,婚姻状况便非常复杂。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复杂程度更大为增加。

据王亭之师传,紫微与天府同宫,未必一定“白头偕老”,无认男女,有时亦主为二婚之命,必须得吉曜会合,天府又见禄,然后才主夫妻和美。否则虽表面上维持关系,而内心仍有隐衷,并不主婚姻美满。

凡紫微在夫妻宫,皆主配偶有统治欲,同时有责任感。如何适应,可以由这方面着眼。尤其是当紫微与擎羊同宫的情况下,除了主配偶年长这外,女性尤须忍让。

紫微星,在五行属阴土,是北斗的主星,在天上是一个高贵的星曜,主掌宇宙间及每一个人一生的造化。所以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思想上,紫微星便是代表帝皇的帝星,因为一国之君,无疑是掌握了生杀大权,地位和权限都是至高无上的。无论他是为国为民的贤明之君或者昏庸暴虐的君主,人民都是被迫必须敬而畏之,固无论内心如何,在表面上是被迫必须歌功颂德,所以紫微星都有好高自大的性格,同时有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的自私心。
在我们的想象中,帝星的环境既如上面所说,当然只有好的一面,而永远没有坏的一面,但是在历史上却详细告诉我们,帝皇的遭遇可以分作纵和横来研究。在纵的方面可以分作开天辟地创立基业的君主;有全盛时代国泰民顺的君王;也有东争西战国贫多灾的君王;更有惨遭颠覆的亡国之君。在横的方面,可以分为文武百官拥在朝堂的君王,和脱离群臣远朝堂的君王。一位君王所以能威权使行,便因为他有百官拥护,高坐在朝堂之上,一呼百诺,一切的困难或危险,都由文武百官协助处理和全力保护。若是一旦远离群臣,不用说行使权威,便是一个小百姓也能加以反抗,或者还会加以污辱。在旧小说中,常有某某皇帝下江南,被匪人捉进水牢中受罪的故事,固不去研究故事的真实性,但这是很明显,帝皇而脱离了保护他的大臣武士、远离朝堂是会遭遇困难。在紫微斗数中,这紫微星是代表了帝皇,所以它的一切和反应也可以作如是论。


紫微星除了研究它庙旺落陷外,更需要推查它的文武百官,如左辅、右弼、天魁、天钺、文昌、文曲、三台、八座、禄存、天马等有否同度或会照。因为会到了这些吉星辅曜,则紫微星便能作威作福,无往不利;若是没有吉星,反与恶星凶曜聚会,则是忠贤远离,小人弄权的局面或是小人在朝君主在野的情形,那么灾祸连连,主为人假心假意,奸诈刁滑了。

注:紫微喜“百官朝拱”,所喜者除陆先生所举之外,尚有天府、天相;天贵、恩光;台辅、封诰;龙池、凤阁。其中文昌、文曲;三台、八座又称为辇舆,即有如帝皇的侍从车驾。
紫微喜化权,即使没有百官朝拱,亦其人可操权柄,但武曲是化忌,须注意其缺点;最喜化科,主其人有声誉。化权化科都不作在野孤君断。
《紫微斗数全书》(以下简称《全书》)云:不入庙,无左右,为孤君,亦清闲僧道。并未将孤君的星系结构和盘托出。应读如:“不入庙,无百官朝拱,为孤君。”至于僧道命则见下说。
“无道之君”则不同于“在野孤君”。无道是指吉曜不同度会照,而三方四正满眼恶煞而言。主为人横悖刁诈。孤君则仅主沦落失权,谋为费力,与无道不同。此点最宜仔细分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