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山楂的營養功效


【食物简介】山楂,又名山里红、红果、胭脂果,有很高的营养和医疗价值。因老年人常吃山楂制品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钙的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人延年益寿,故山楂被人们视为“长寿食品”。

【营养功效】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山楂酸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性心脏病也有益处。它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现在的成年人小时候大概都吃过山楂丸吧。山楂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助于解除局部淤血状态,对跌打损伤有辅助疗效。另外,山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在孕妇临产时有催生之效。并能促进产后子宫复原。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山楂中有平喘化痰、抑制细菌、治疗腹痛腹泻的成分。

【适用人群】一般人都可以吃,牙齿怕酸的人可以食用山楂糕等山楂制品。每次3-4个。

【特别提示】山楂味酸,加热后会变得更酸。市场上的山楂小食品含糖很多应少吃;尽量食用鲜果。

【健康红绿灯】山楂不适合孕妇吃,因为山楂可以刺激子宫收缩,有可能诱发流产。山楂助消化只是促进消化液分泌,并不是通过健脾胃的功能来消化食物的,所以平素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对于牙齿生长不利。所有人食用山楂都不可贪多,而且食用后还要注意及时漱口,以防对牙齿有害。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