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你能不能不工作》- 新工作观 (厄尼.J.泽林斯基 著)



由于过于我們努力工作,而且对工作期望过高,已经忘记了如何更好地生活,我们工作的目的被繁重的工作消耗掉了,这既损害了工作,也损害了我们自己生活的终极目标--做一个快乐的、有创造力的人。我们至少从本书中领悟:在经济上不再受缺钱的约束;克服生活中的厌倦心理;不再害怕失去工作;从你所做的任何事中得到更多的快乐与满足……

(章節大綱):

﹣为健康着想少做点工作


﹣有人正在烦我 而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有时都会觉得生活令人生厌。讽刺的是,我们为之努力争取的东西最后也会让我们感到厌倦:新的工作过了一段时间就让人生厌;激动人心的婚姻会变得淡然无味;曾经备受珍视的休闲时间也会变得毫无生趣。


﹣无所作为会让你一事无成

 无所作为并非是官僚主义者的专利,许多人在闲暇时都会无所事事,然后一事无成。因为没有限制,这些人就什么也不做或几乎什么也不做。问题是过了四五十年百无聊赖的生活以后,他们仍沉湎于这种状态,并为自己的生活何时才能变得丰富多彩而困惑。


﹣独处比和糟糕的同伴在一起更好

 为了克服厌烦情绪,我们必须学会如何创造性地独处。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逃到了和我们一样无聊的团体中寻找一些刺激,从而逃避自己心中更深的沉闷。由于我们惧怕孤独,我们也逃入到了团体当中。我们觉得,和人们在一起时我们可以避免寂寞。然而,在人群中我们或许会比一人独处时更加寂寞。


﹣做一个节俭的贵族

 为了弥补生活中的不足而追求金钱和物质财富是错误的。这种追求破坏了我们已经拥有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婚姻。问题就在于我们通过金钱来评判自己。为了得到更多的消费品,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结果减少了自己的休闲时间。追逐金钱和物质财富往往成了追逐其他事物的伪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