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大澳(Tai O)吸引力

大澳 因為位處香港最大的島嶼 ﹣大嶼山最南的位置,過去東涌又未發展完善,故此它一直都是一個難得的,未被過分發展與修飾的有著濃濃漁鄉原貎與寧靜的避靜好地方。

記得我上一次去,也是至今為止的首次去到這個古式漁村 ﹣大澳時,進入路程是先從中環搭上至梅窩(大嶼山)的船,現從梅窩碼頭不遠處的巴士站乘上大嶼山巴士,繞過多個山頭以後,大約足足有個半小時的車程左右,終於到達大澳。蒲一下車,我已和友人急不及待的先沿那些有一定年歲月日的商店小舊街走入去...

記得有一老婆婆賣有一種用一塊方型大小的蕉葉,上面放有六小個黑色的小圓型糯米糍的物体,好像是叫:[雞屎餅](?) 大約$3而已!!唯然聽到它的名字時,打了個突,心想味道不會真的像雞屎嘛??但聽見這麼便宜~我又馬上充滿勇氣的馬上豪氣地買下來試吃了!!吃下去,原來很好吃嘛!這味道甘中帶甜哩~甘味大概是源自那黑色的草汁,還可見小糍餅的面皮是含著一粒粒的黑色微粒的~而甜味則大概是加了糖份做成。我記得我和友人都覺得非常好吃~很不俗的,又充滿原始風味...不知道現在那婆婆仍有否在那舊街上賣這黑黑的糍餅給遊人呢?

之後,我和友人沿路進入了大澳著名的原居民所住的棚屋屋前的小道上,真是很漂亮~說實在,看見這些一排直去的各式其式的小屋(大多數只搭建有二層高) 我也好希望有幸住進去一陣子的,好像那些以木搭成的有蓋露台,你會幻想,自己如能坐在那裡乘著涼風,和原住民一樣,在那裡與朋友喝茶談天,一定很不錯~
繼續前進,過了全部的棚屋以後,就看見不遠處有個海,我就和友人繼續走向那方向,但更嘆為觀止的也在這裡,在慢慢步向海邊的同時,我發現這裡比在大澳的村口小市集那裡更加美麗!這裡原來是這樣的廣濶與壯麗哩!兩邊也被高山堅立地圍繞,也因為没有了任何住家,這裡竟是如此的憩靜...加上海風在前兩邊山中的前方吹送過來,當日天空又異常明媚,天朗氣晴,處身在那樣的景緻下的我,真有種想乘風起飛的欲望...~

所以,在我印象中,大澳是一處很值得一去細味箇中獨有味道的地方,最好的話,一定要選風和日麗的夏日去,絕對會令你那天留連望返,捨不得走,欲在那地方迎上另一天的早晨的 ^_^ *:人:* ^_^ *:人:* ^_^ *:人:*

其實大澳本身就已經是香港難得的,保有良好與本土住民特色的地標。它的自成一角,令人愛戀難忘。去過那裡以後,你都會這麼認同的~


【大澳的歷史】
大澳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漁村。在一千年前,宋朝時代,鹽業生產已甚具規模。漁業方面曾經是香港海魚供應的主要基地。近幾百年來是珠江口一帶最繁盛的港灣。西班牙人第一次到達中國,便是在大澳的番鬼塘村登陸,取水修船。香港開埠初期,古樸的漁村面貌,在大澳仍然保留下來。南中國蛋族居民生活的習俗與居住棚屋的生活特色仍能在此找到。鹹淡水相匯的大澳沿海,是紅樹生長的合適地方,白鷺鳥在海邊悠然飛翔,美麗動人。珠江河海交匯的海面,中華白海豚穿梭騰躍。大嶼山西南海岸,現今已成為生態旅遊、行山人士喜歡遊覽的地方。

大澳是一個位於大嶼山西北面的小漁港, 有香港威尼斯之稱。它保留了中國傳統的棚屋, 居民不大喜歡住在陸上, 反而喜歡住在用木柱支撐的棚屋。大澳被三涌分為兩地, 一條可開合的新吊橋取代了有著86年歷史用繩拉的小艇。大澳市內廟宇林立, 計有關帝、楊侯、洪聖和天后等古廟。楊侯古廟對面的象山則有在1902年租借新界時所立的界碑。大澳所產的鹹魚和蝦膏頗為出名。

現今大澳區內廟宇林立,許多已經歷四、五百年,這些名山古剎,曲徑清幽,啟迪了幾許善信的心靈。許多市民慕名到來都是為了尋訪從前的生活點滴,懷念兒時的生活境裡。有些名士更在此小住、或是退休隱居,亨受純樸的漁村生活,海邊垂釣,欣賞落日晚霞,憩靜宜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物我兩忘,閒時與鄰里共話魚蝦,忘卻世俗的繁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