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黑糖饅頭


我記得我有一次和爸爸回鄉下時,吃過別人家做給我吃的手工黑糖饅頭,非常之好味~他們先在矮木枱上搓面粉,最後就加入一粒粒的原粒黑糖落去面團裡,就拿去蒸,棒出來時,還是熱乎乎的,而且香氣沖天,熱熱吃時,還可吃到黑糖粒的微粒在口裡溶化的微微香甜口味,又不太甜,饅頭質感又好,軟實適中,非常好吃~! 因此至今,我仍難以忘懷、在腦海裡回味再三~

後來,我某一日在沙田City Super裡看見其店內有一攤位,在販售新鮮蒸製的日式黑糖饅頭,我就走上前買了個來吃,因為它的外表和我在鄉間所吃的在外形上實在很相象,所以忍不住馬上咬下去吃試試.....但是,果然和鄉間所吃到的相差很遠...一來日式這個太過鬆、輕和軟了,十足在吃空氣一樣=_= 二來它的黑糖是融液溝入成面團的,味道反而不及原粒黑糖最後才加入面團就拿去蒸的來得好吃...

[黑糖本身味甘香醇,又不太甜,為何呢?原因就是黑糖同時也被稱為紅糖或紅砂糖,是一種未經提煉的純糖,含有豐富的鈣、鐵、核黃素、尼克酸及錳、鋅、鎂等微量元素。而且經過證實,黑糖具有改善血管硬化的作用。中醫也認為,黑糖是温補的食物,有益氣、緩中(指緩和腸胃道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

[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被認為具有非常強效的食補作用,有助提高与腎、膀胱和骨骼關係密切的新陳代謝和生殖系统功能;可調節人體生理功能,刺激内分泌系統,促進唾液分泌,幫助胃腸消化與增强造血功能,對延緩衰老也有一定的功效。]

那即是說,適量進食含有天然黑糖所製造的的食物,也會是很合我這類經常手腳冰冷,又整天撞瘀手腳的女士嘍~

黑糖饅頭食譜可見: http://www.wretch.cc/blog/lsy714 [lsy714地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