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武曲、貪狼 + 臨遷移

武 曲 星
武曲星在五行属阴金,在天上属北斗星,化为财,是财帛宫的主星。在人命中,能发亦能败。武曲星最忌化忌星,则事业失败。会煞星,则焦头烂额,不堪收拾。最喜化禄,则财源涌到,事业发展,威名无震。在辰戌二宫,有左辅、右弼、天魁、天铖、文昌、文曲等会照,更遇化禄、化权、化科拱照者,最是上格。在巳亥二平宫者,有专门枝能。若逢擎羊、陀罗、火星、铃星,乃是技巧的工作者。武曲命宫,在卯落陷,而贪狼在亥宫,有禄存行照,或同度天马星,及其他辅星吉曜者,主人身体肥胖,或作事有气魄、有胆力、有作为,此英雄末路得遇贵人之象。若有擎羊、陀罗、火星、铃星、空劫、天形者,则是军人武士或是杀猪杀羊、斩杀牲口的屠夫。化忌星寿元夭,或少年时有病有灾甚重;不化忌星者,三十岁后始发。武曲星在丑未二宫,则主少年享受,但有克星。在古书中,以武曲星宜男命,不宜女命,但目今社会,男女早趋平等,故武曲星临女命,则主女子而有男子丈夫气概。会照左辅、右弼、三台、八座等吉曜辅星者,为女中豪杰。更逢化绿、化权、化科及天刑入庙者,乃社会闻人。在陷地逢四煞者,刑克孤独。武曲星最喜天魁、天钺,如武曲入庙,有魁钺,无擎羊、陀罗、火星、铃星、空劫者,主握经济大权或为财政界要员,为大富大贵之格。如会禄存天马,更能在他乡远地发钜财。

(注)能与武曲同度及对拱的星曜,共有五颗,即天府、天相、七杀、破军、贪狼。古人对这些星曜组合的推断是:
「武曲天府同宫于子午,主有寿。」
「武曲天府四煞同,因财被劫。」
「武府同宫,左右昌曲,高第恩荣,见魁钺则为财赋之官。」
武曲为财星,天府为财库,所以同宫便基本上主吉利。纵有煞曜,不过是一时损失(不一定是被劫)
「武曲贪狼同丑未,少年不利,三十后发福,先贫后富,坚吝之人。」
这是因为「武贪」具有很深物欲色彩的缘故,所以必须经过奋斗,然后才能发福。若少年享受,则可能影响以后的事业矣。
「武曲贪狼加煞忌,技艺之人。」
这项推断,是因为有煞忌则不宜经商,所以反宜以技艺谋生。在现代,可以看成是专门技能,如饭食业、雕琢业或外科医生、牙科医生。
「武曲天相同寅申,逢昌曲,主巧艺聪明。」
这是由武曲的普通性质即为技艺之故。但若同时再见左辅右弼,则主有权有势,此时武曲的性质又转化为权力。
「武曲七杀卯酉同,见擎羊,因财持刀。」
「武曲七杀火星同,因财被劫。」
「武曲七杀」是一个带危险性的结构。但「因财持刀」的性质,欲可转化为军警、屠夫、外科手术等行业。读者亦应特别注意「讲义」中提到「英雄末路遇贵人」的格局。
「武曲破军已亥同,难贵显,可经商。」
「武曲破军逢昌曲,一生寒士。」
这是古人认为不利的星系结构。但如从事工艺,则反主有特殊天赋。
武曲不喜见昌曲,因为彼此气质不同。亦不喜见陀罗、铃星,所以有「钤昌陀武,限至投河」的说法。其实不一定是投河自尽,而是指自己的作为将自己引导致失败。
古人说:「武曲羊陀兼火宿,丧命因财。」「武曲羊陀主孤克。」「武曲四煞冲破,孤贫不一,破相延年。」「武曲火铃同宫,因财被劫。」这些即是武曲见煞曜时的不吉反应。
最坏是武曲化为忌星,主疾病或夭寿。祖德佳者,则转化为少年遭遇很重的灾病。

臨迁移宫:
武曲会贪狼,海外作客,他邦得禄。化忌落陷,流落他乡。七杀、破军会照,在外心神不宁。会照擎羊、陀罗、火星、铃星、天刑、天虚、空劫等煞星恶曜者,主在外是非纠纷,思想消极。
(注)命宫或财帛宫见武曲,颇有异乡发财的星系组合,如武曲破军、七杀,见禄马交驰之类。但迁移宫的武曲,却仅当武曲会合贪狼之时,可许他乡得财。
尤其是当安命丑宫,无正曜,对宫武贪;或安命未宫,无正曜,对宫武贪的情形下,更宜异乡求财。
凡武曲坐迁移,必须见吉曜齐集,然后始主在异域贸迁顺利。若见煞忌,必生是非纠纷。
武曲化忌守迁移,会羊陀或羊陀夹,主客死他乡。会廉贞化忌,主交通意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