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列出你(目前)最在乎的五項價值觀


Margaret Lobenstine 所著的這本 ﹣<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 The Renaissance Soul: Life Design for People with Too Many Passions to Pick Just One > 書中,可以得到不少有趣的,有助排解於你對目前你的熱情焦點較為混亂的局面的方法和引導。

就如以下這一部份,我就想轉貼(文字略作修飾)出來給大家一起來看看~

每一個對不同人兒來說也許正是其重要的核心價值觀。而事實上,我猜你會在心底說,在你個人的價值觀裡面,這五十項價值觀之中的大部份、甚至大部份都看似不可或缺!而且你也會自認已經對自己的原則與價值覺很了解了?有些人甚至認為這項思考核心價值觀的這件事,本身不夠[有趣]?

然而,往往正是有著上述同樣心態的你,在真正認真做完這項練習以後,對於自己理念、使命感、真正的個人核心價值觀會有更清𥇦的釐清效果!你會對於自己新釐清出來的五項核心個人價值觀感到一種莫名的激動。因而在那一刻開始,對於自己有更牢固的信也~!

* 還有,從這五十項價值觀剔出你認為對你目前是最在乎的價值觀時,不必依任何順序來排列,但你一定要費盡心思才有辦法從中剔出五項出來。而且大部份的人不常不被人要求認真檢視自身的核心價值觀,所以,你作出選擇時,千萬不要以玩心理測驗的即知心態來快速作出選擇!也不要逼迫自己下一刻就選出,這樣亳無效果,只是心急想要結果而已~你可以隨你的個人需要,花上几天、一個晚上,甚或和我一樣,分作好几次來再作重選以核對檢視自身的核心價值觀!需要多少時間就儘管用多少,不必拒禮於什麼形式/要求!

* 也別擔心你對表中的每一項名詞的解釋是否[正確],你只要從認為相對你而言,它就是最說得通的解釋來出發就好!並且你可能會發現,表中的某兩、三個名詞意義很接近,這是刻意設計的。目的在在於迫使你想清楚其中哪一項才是對你來說比較重要/貼近的價值觀。

((相信我!因為我也如書中作者所說的,用了好几天的時間,每次都以重新選擇的心來重覆再嘗試的剔出我所認為對目前的我來說,最重要的五項價值觀出來~結果,最後我發現無論我再怎麼重新剔除又改以後,當中有四個核心價值觀並未有變動過的......它們就是:[愛][自由][智慧][性靈成長],另外最後一個是:[成就] ))

那,準備好了的話,現在就來做做看吧!
請你先瀏覽一遍這五十項價值觀名詞,再另外用上紙筆將你認為對於目前的你來說最重要的五項出來:(可重改多次直至你認為: 就是它們五項没錯為止)

成就

心理健康

生理健康

家庭

誠實

正直

學習

休閒



忠誠

意義

金錢

開放

愛國情操

享樂

人氣

權力

隱私

外界的肯定

感情關係

宗教

名望

尊敬

冒險

安全感

被社會接受

交際往還

孤獨

性靈成長

地位

勝利

智慧

慷慨

情感

外貎

別人的贊同

藝術

權威



職涯發展/就職

社群

創造力

環境

專長

名氣

家人

個人自由

政治自由

(*:人:* 你在做這項練習時,腦海中浮出了什麼有趣的想法??從看似相近的價值觀詞海中要剔出你認為你目前最在乎的五項價值觀來,這不是競賽遊戲,不需要求快取勝的...這是一個有助你重新了悟自己目前的核心價值觀的重整練習~)

沒有留言: